Monday, July 07, 2008

“热红红太阳往上爬,
爬上了被它 照进我们的家;
我们家里人两个呀,
外婆爱我 我也爱她呀。”

我和亲爱的外婆的合照

我写的不是童话故事,也不是戏剧里才有的情节。我是用着一颗想念外婆的心,一字一字写的。我很想要让她听到,可是我想她再也听不到了。

二零零八年六月三十日(星期一),早上八时四十三分。外婆去世了。

事情就这样发生了,来得那么突然,有些事情或许真的不是我们能有所控制的。外婆一向来精神很好,虽然年老难免会有病痛,但外婆是喜乐的。这个假期成了我有外婆同在的最后一个假期了。这次回家,让三个月在大学读书的我非常期待。原本想利用这次假期到学校去教学,好让我得到一些经验,在这个来临的教学实习能好好表现,但却不成功。虽然有点失望,但却没有失意。刚好家里负责照顾外婆的佣人想趁这一次回家见儿女,所以照顾外婆的三餐和打点家里的一切就落在我这个大姐的身上。大妹很早就出门上班了,小妹那时也每天早课,准备期考,爸妈也去工作了,就留我和外婆在家。午餐也只是我俩一起吃。现在想起,真的很想念外婆!

这假期,外婆过得很充实。因为外婆每天都在尽力做她最拿手的缝纫手工——格子被。她说啊...她要趁现在还未有老人痴呆的时候尽量做,还说要做给我的孩子——她的曾孙。外婆真的很勤劳,也很努力。在短短的一两个星期内,一共做了5条格子被!三条给了我们三姐妹,一条给了小舅的女儿,另一条给了外婆教会弟兄的孩子当作满月酒的礼物。我觉得那小孩真的很有福气,能拥有一个我外婆亲手做的被。因为我长了这么大,我还是用着当年我出世外婆亲手做的格子被。虽然破了几个小洞,而面积也很小,我还是不离手,一样把它当作宝,到了大学也一同带来。这次回家,是外婆最后一次帮我补被了。外婆也做了几件小宝宝的肚兜,最后只来得及做了一条睡裤给了妈妈,我买了做我睡裤的布还在外婆那陈旧的缝纫机上,真的让我体会到睹物思人的感受!

想起外婆,我也想起她让我闷气的时候。小时候,脾气会拗。和外婆闹意见不合或明明不是我的错却还要我道歉的事,我就是不认输。直到爸妈不停地“开枪”训话,说不要和老人家斗气,要尊重老人家之类的,我才情不愿地说“对不起”。我真的太不懂事了。老人家嘛,老人家是凭着丰富的人生经验来教我们做人处事的道理,而有时我也太不领情了。希望外婆真的不会介意我这外孙女儿的任性和固执。

外婆出事的那一天,我在修剪我头发。小妹打了电话来,告诉我,我的床无缘无故塌了,把她吓了一跳。我的床是有点不稳了,但却不至于在没重量的情况下榻的。放下电话,心中虽莫名其妙,但也不以为然,回家想把床整好就好了。不到十分钟,就接到妈咪打电话来说外婆跌倒了。我的心顿时掉了,脑海里也只是想着外婆,无奈头发还在修剪着,不能立刻离去。五分钟内,头发好了,我就打电话给妈咪,妈只回了一句“外婆流了很多血,你快点回来!”我赶紧付了钱,跑着下楼。当时小婷和我在一起,她也二话不说赶紧送我回家。车上的我,坐立不安,手握紧了家钥匙,一到家就飞跑到外婆房间。眼前的,是我永远不会忘记的情景。

外婆的头额流了很多血,身上也都是血迹。妈咪已经在帮外婆清理血迹,我们的街坊——黄先生在挺着外婆让她坐着。外婆已失去知识了,我立刻拍打她肩膀,大声地呼唤外婆、外婆!我要把她叫醒!救伤车已经在半路了。终于外婆渐渐有了知觉,她微弱地撑开眼睛,我紧握着她的左手,一直和她说话,一直安抚她一切都会没事的。外婆没什么回应我的话,转了四周望,左手一直要撑起身子,突然说了一句“主耶稣!”那是外婆,最后的一句话。我永远刻记在心里。我一直安抚她,大妹也赶回来了。我俩一直和她说话。终于熬到救伤人员来了。他们简单地帮外婆包扎了伤口后,碍于外婆在房间出事,我们只能用被单把外婆扛下楼,才能放到手推床上。我和救护人员一起把外婆扛下楼,一心只想外婆不会有事。我的手臂在抖,我的心快速地在跳。我什么都不想,脑袋里只是外婆的影子。

就这样,跟随在救伤车后面,一起抵达中央医院。外婆进了急救房。经过医生诊断,外婆是中了风。或许是导致她跌倒的原因, 我想我们永远也不知道当时到底外婆是怎样跌倒。 我一直期望外婆醒来时会亲口告诉我们事情的经过,但从那一天后,外婆不曾醒过。在急救房,医生允许我们一次两人进去见外婆一面,那时,我和大妹一同进去,叫外婆的时候,她还会开着眼睛,头转来转去几乎在回应我们,只不过目光没有集中。那时我最后一次看到外婆撑开眼睛了。

接下来的几个晚上都是我们家人眠不安之夜。外婆的情况那么不稳定,而且外婆也一大把年纪了,有很多急救措施都不适合用在她身上。第一晚,我让妈妈回家休息,留我在病房陪着外婆,医生向我解释了一切的可能性,要我与家人有商量和心理准备。我的心情无比沉重。看着外婆,一直握她的手,和她说话,只希望她能醒来,像平时和我们说话、或对我们笑,但外婆只是安详地睡着。第二天再去探望她时,她的左手偶尔会动,还会握紧我们的手,不时我们还要阻止外婆的手去弄管子。看到外婆有如此的动静,我的心似乎平静了一点。那两三天,身心真的很累。我看着我妈,也是一样。我也尽量让她有时间休息。

在那个星期日,一个不一样的星期日,我在下午去了外婆病房,陪伴着她,妈妈说外婆整天都没有动静了,不知怎么了。我的心又随着妈所说的沉沉的。那天晚上,我们“大炮队”也同约一起去吃晚餐。我也一同出席了,真的很难得,我们一班九个人一起点了菜,高兴地吃。我不想扫兴,但我的心情还是一样地沉重。明天我就要搭飞机去沙巴爬神山了,但我真的兴奋不起来。之前那期待的心情,也不只在哪儿了。那晚原本我妈叫我不用去看外婆了,早点回家休息,整理行李,明天中午的班机。但我...我真的没有心情收行李,也没有心情要去爬山了。再说,我的沙巴之旅是五天四夜,万一...我想万一外婆有什么事,我真的赶不回来。那一晚,我还是去了医院。翰也一直陪在我身边。

我真的控制不了自己,那一晚,我一直哭、一直哭。我不知道为了什么,但我的泪一直在流。眼里只有外婆躺在病床情景。妈咪、妹妹们也心酸鼻酸,红着眼眶哭。外婆一点也没有动,只有听到她那重重的呼吸声。那一晚,爸要我带妈回家休息, 妈咪已经整天在医院了,都没有好好休息。我们就依依不舍地先回家了。回到家,洗了澡,我们也舒服多了,但我们都睡不下。爸来电说,外婆一度呼吸困难,但医生已经将外婆胸口的痰抽出,现在已经稳定,要我们放心。我们三姐妹和妈咪就躺在妈的床上休息。迷迷糊糊躺了一个多钟,我们还是决定去陪伴外婆和爸爸。所以我们就吃了一点简单的宵夜,就往医院去了。我们一起为外婆祈祷、一直用心祈祷。妹妹们累了就躺在我好友,程借给我的布床上睡了。我也排了三个椅子,让妈妈在我的大腿上睡。我一夜没睡,看顾着外婆。那一晚,外婆发烧,脸颊一直红红的。我也一直用湿布帮她抹擦,希望能为她降低体温。外婆的呼吸很慢,但很大声。看着外婆,我突然想起那首歌。那首歌是外婆教我唱的。小时候爱唱歌,时常在外婆面前唱给她听。我那时只记得“外婆爱我我也爱她呀” 这一段,前面的一直努力地想,终于记起了。

“热红红太阳往上爬,
爬上了被它 照进我们的家;
我们家里人两个呀,
外婆爱我 我也爱她呀。”

我一边帮外婆擦身和脸,一边轻声唱给她听。我真的很想念外婆。看到她这个样子,我的心无比地抽痛。就这样,一夜过去了,天慢慢地亮了。早上六点钟,我还用管子喂外婆喝奶和药。等着专科医生来为外婆作检查,病房外也渐渐多人了,比起昨夜的冷清,我还真的不习惯。外婆一直很慢很慢地呼吸着,我还算了外婆呼吸间停顿的时间,足足三秒!好几次被外婆吓了一身冷汗。医生终于来了,但却不是外婆的主治医生,她说它需要一点时间了解外婆的病情。这时,外婆的呼吸更慢了,从三秒变成了四秒...我的心七上八下。外婆慢慢地呼吸...

突然,我真的发现外婆的脸色不对了。由红红的脸颊变成了无色无气。外婆没了呼吸!我们一直在她身边呼唤她。医生们也在尽力,只是无奈外婆的年纪大,他们无法为外婆尽心抢救。其中一名医生只是劝我们让外婆安心的去,不要在呼唤她。翰和金龙也赶来看到外婆最后一面了。我们就这样一起,看着外婆没有了呼吸,心跳一直下跌、一直跌...一直到没有了心跳。

......

外婆走了,走的很安详。

接下来的两天,我们也尽力为外婆尽最后的孝顺。我们把外婆的遗体带回家,家里一直有鲜花飘香,外婆的亲朋戚友也陆续来给外婆最后的尊敬。我们的家人很平静,一直守候着外婆,直到出殡当日。外婆也在赞美声,花香和我们对她的祝福中,入土为安了。现在外婆和外公葬在十七哩麦比拉山庄。那里的环境很美,很清静,那里的一座山——麦比拉山看了也令人心情舒畅,我相信外婆也会喜欢的,就如八年前外公去世的时候,我们也是这样想。

那是我假期的最后一个星期了。家里少了外婆,静了许多。我家的Tiger和Charlie也似乎知道外婆没有在了,那几天也不吵闹。我那几天都在家里,收拾外婆的遗物,翻看了许多外婆的旧照片,外婆真的很漂亮,也很能干。外婆和外公从以前就一直在一起。现在,我其实应该为外婆感开心的。对我们来说,外婆只是先离我们而去,但她永远都会在我们的心中。虽然我真的不习惯没有了外婆的日子,但我对我自己说我要坚强,我还要和妈咪、老爸分担许多,还有妹妹呢...我们还是要坚强的活下去。我们永远都会想念、都爱我们最亲爱的外婆、外公!

外婆/ 麻麻(我都这样叫外婆),您留下给我们的一切,我们会珍惜的。您的话、您的笑容,我们永远记在心中。您是我们最亲爱的外婆。我们会永远怀念您,永远爱您!

外婆,安息吧!

我们和外婆的最后一张全家福


外婆的最后的生日

我门都爱您。
您的外孙女,
陈美而

10 comments:

~SuH@n~ said...

take care oh Ida!
ganbatte!!

Calvin's said...

Heys...take good care of urself there yea..like you said..grandma is just leaving you and ur family first..but she will always be in ur memories...always..
stay strong.! take good care of urself there..God Bless!

@lex said...

ida, sorry to heard about ur granma, i now baru know after seeing ur blog~~ send my regards and millions of condolence.. may god always with her. god bless

!dA アイダ said...

hye suhan, thanks for ur msg yea...god bless...

eyo alex..thanks for ur warm regards and condolence..god bless you too..

my dear calvin...guessed u've reached perth d...all the best and thanks for everything..may god be with you too..take care my dear pal...=)

Anonymous said...

Dear..miss u. tears blurred my vision when i read ur entry on ur late grandma. love u lots.

S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S said...

你的这一篇,让我想起了我的婆婆.她再我出国的前两个星期过世的.

窗外细雨迷濛,人说时间是最好的药.可我觉得,埋在心里的回忆,隐隐作痛,让人想忘也忘不了.

流了泪.心情好多了.也许,泪真的能暂时麻醉脑袋,让它不再想东想西.

Anonymous said...

想不到会发生这样的事……
节哀顺变&要坚强哦!

vivi said...

my grandma pass away on Feb 2008...LIFE always so unpredictable..be strong k ..

cassie said...

ida, do take care ya? life goes on, good to see that u're doing well in your teaching training 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