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01, 2008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绳?!
星期一。
晚上和翰通电话时候,他向我诉说,身体(尤其是下背部)好像被虫子咬,好几个部位都好似红斑,有些还出水泡!非常难受!可怜的他,身在柔佛的我又不能为他做什么,只能提议他多冲凉,保持身体清洁干爽,希望情况会有好转。
星期二。
没有,一点都没有好转,反而现在他感到有点“黑青”似地痛!这就奇怪了?不就普通虫子咬嘛...为何这么严重?什么虫子这么“”呀?!我们一头雾水,搞不清楚,但还是以我们的普通常识,就多冲凉,擦爽身粉,涂药膏等等,希望可以减少不适和痒痛~到了晚上,突然接到翰的电话:“ da..我‘生蛇’啊!”
哇!我的天呐!此话当真?我吓了一跳~原来,他的朋友(不同宿舍的)那天傍晚到他房间溜达,看到他身上的症状,大喊说:“哇唠!蛇(用福建话)”这话像当头棒一敲,把所有的问号都解释了。
当天晚上翰立即通知家人,他的外婆也给他草药涂...事情似乎稳定了下来。但我还是不放心,前晚和老哥通电话,想他提起,他的反应(又吓了我一跳)是那么“大”哦!~ “唉死!生蛇不要开玩笑哦!会死人的叻!虽然还未遇到过因生蛇而死的人,但人家都说如果绕身体一圈,会死的啦!!” =.="...句句离不开‘死’字...
哇唠~事情这么严重哦?真的会死吗?到底什么是“生蛇”啊?什么蛇这么厉害?
但幸好老哥也给了我他母亲的电话,让我给翰,吩咐他去见他的邻居(一个会“抓蛇”的老头),他能把“生蛇”解决掉。事不宜迟!(因为翰的‘蛇’已经绕了他身体半圈了哦!)我立刻打了通电话给韩的妈咪,给了她电话联络。原来,她也不小心扭伤了脚,而且不是普通的扭伤哦,听说ligament也裂了。不过现在已包扎了,不能做什么,只好静静养伤,希望阿姨的脚快点好起来哦!
回到翰的‘蛇’...昨天晚上,他的爸爸就带了他去见这‘传说’中的老伯(也不会很老啦...),家住古晋福州路1K...听翰向我说的,那老伯用好似‘气功’就揉他的头和身体生蛇的部位,还说:“没问题啦!不用担心,‘小蛇’罢了!”这么厉害哦...揉两下就搞定了。哈哈...在这之前,听了很多不同版本的‘杀蛇法’-—— 有人说要把蛇头用香头‘点’掉,有人说不可冲凉,更有人说(这是翰说的)要把蛇头砍掉!!!=.="...砍啊?!不过听那老伯说,有很多食物要禁口,比如肉类,鸡蛋等等。我们就开玩笑说: 是蛇会吃的食物就不可以吃! (原来‘杀蛇法’就厉害的就是把蛇饿死!!) 哈哈哈...朋友,这纯粹是开玩笑!请别当真!~就因为这样,肉食动物的他,昨晚只是吃了饭和青菜,向我投诉肚子饿!!!哈哈...好好笑哦!(现在笑得出来啦~)
不过,现在大可放心,翰已经没事了。现在应该和德强那一班老友去吃早餐吧——哥罗面!哈哈...不过....他应该不能吃吧~
其实到底什么是‘生蛇’?我刚开始也不是很清楚,只是也听说‘生蛇’不是个‘好玩’的事。也知道类似如果绕身体一圈会死人之类的...忘了哪里读过,‘生蛇’的其中一个原因是身体太多热气而引发的症状;还有‘生蛇’是华人民间病,有人说是不好的预兆等等之类的话...为了不要再有多余的猜疑,我上网找到了一些资料,读过后现在相信对‘生蛇’有更进一步的了解了,所以借此在我这部落部和大家分享有关‘生蛇’的一切,让大家增加医学常识。哈哈...这么有教育性的一篇,大家快快往下读咯!
什麼是「生蛇」?

「生蛇」是花名,正確名稱是帶狀庖疹, 是一種由水痘帶狀庖疹病毒引起的傳染病。這種病毒也可引起水痘。
帶狀庖疹患者大多是老人,偶爾也有年輕人。
此病沒有季節性,但可傳染兒童成為水痘。
出過水痘後,身體雖然有免疫力抗體。但病毒也會在神經細胞內潛伏,免疫系統不能察覺它的存在,雙安無時數十年。到身體弱了時,它便發作,引起帶狀病疹。
徵狀:

最常見腰、胸、背的表皮神經線受感染。有時可感染手、腳、面等。每次發作,通常是一條神經線受感染,所以是只會是身體的左邊或右邊。
受感染的部位首先會出現痕癢或微痛的疹,然後成水庖,再蔓延至帶狀,然後水庖潰破或萎縮,乾傳後結痂。為期十數天,但之後的神經線痛可持續三星期。
和患者密切接觸即可能受感染,成水痘。
「生蛇」危險嗎?

帶狀庖疹是可完全痊癒不會留下疤痕
很少有併發病。但有時它反爾是其他潛伏的病引起的併發病。
很不多人用字面推想,以為生蛇如果繞過全身便會有死。這只是誤會,「生蛇」只是形容其形狀,與蛇完全無關。
**如果「生蛇」的部位是面部,凡其是前額,它可以感染眼角膜,繼而引至失明。

如何處理「生蛇」?

應該看醫生以確定是「生蛇」,及檢查清楚有沒有其他潛伏的病。醫生會開又抗病毒劑Acyclovir,及其他藥膏或藥水,及止痛藥。
患者需要大量喝水,休息。
保持皮膚清潔乾爽。適量的冷氣可減輕痕癢和痛楚。
每天淋浴一次,浴後要將皮膚輕輕拭乾。
在患處塗上藥膏或藥水,每天三次,可減輕痕癢和痛楚。
避免接觸身體太弱的人,孕婦和小孩。

如何預防「生蛇」?

預防「生蛇」,其實就是保持身體健康,抵抗力正常。另外新的水痘預防針(即疫苗)可預防水痘,所以將來亦不會有「生蛇」。
不管绕一圈是不是真的会导致死亡,大家还是小心点好。 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
*update:
翰的情况还是没什么好转,可能是那老伯的药不适合他吧。听他说水泡还是不消,红红肿肿的,还有痛痛的感觉。我实在毫无头绪了。 他说明天考了试才回古晋,一定要把‘蛇’点掉!!希望这一次真的能医好‘生蛇’!~

3 comments:

Unknown said...

Da, got english version of the 'snake'? me bad in chinese.hehe

cassie said...

lazy type in chinese. but so scary la! btw erm, is it just me but ur white chinese characters/fonts are very tiny with black background. my eyes juling liao. hahaha

!dA アイダ said...

cassie: oh dear,really?Oo...mayb u can scroll up+ctrl to make the screen bigger while u read..hmm...thanks for telling, i think i'll do something about that..=p

vkvun: no wor..haha...